Peipei-1  

 

第一句話寫了又刪,刪了又寫,
實在不知道要怎麼開始訴說這奇妙感動的三天...

正如大家所知,我是個才疏學淺的粗人,
寫下的隻字片語如果可以表達出這幾天萬分之一的心情轉變,
能夠微微的影響正在讀我文章的各位,
讓多一點點的人能夠稍稍注意世界上的一些枝微末節,
我就覺得起碼有做了一點點微不足道但是必須去做的事。

五小時前我推著沒有人坐的輪椅,
跑在車水馬龍的曼谷街頭,
大汗淋瀝,因為輪椅並不像人腿轉彎直走可以立即反應,
在角度不夠大的地方,或是有突發情況,通常驚險萬分,
加上上上下下的人行道,
我只是推著輪椅而已,都覺得辛苦至極,
想到有人必須坐在輪椅上,走在這樣的道路上,擔驚受怕,就覺得我門這些手腳健全的人實在是太自大了。

 

不久前,Monica接到一個現在在廣告公司上班的老同事的電話,

劈頭就說:

我們要來曼谷實現一個願望,
你可不可以罩我們。

身為曼谷第一美女旅店總經理,除了斬釘截鐵的答覆 “可以” 我還能回答什麼。

 

 

兩週後,

載著一行六人的小巴停在Vacio旅店門口。
副駕座的門一打開,
我看到一個笑起來很像麻衣的女孩子,
陽光的跟我揮手打招呼,
接著就看到工作人員從後座推出一把輪椅,
熟練地把麻衣從附駕抱到輪椅上,

 

IMG_0518  

 

一群瘋子,要幫一個坐輪椅的女孩子實現環遊世界的願望,

真的是瘋子,尤其是在這三天過後,
我更加確定這個團隊是一群熱血的瘋子,
加上一個說話很大聲很快,一直笑得很開心的輪椅女孩,
目前還不能曝光他的名字,就叫她麻衣吧。

  

拍攝的行程非常緊湊,從很早到很晚,
去了很多地方,麻衣試了很多一般人覺得很輕而易舉,
但是對她來說卻是大冒險的挑戰,
像是不斷的被搬上搬下,忍受找不到無障礙廁所,
把輪椅滑在高低落差幾乎要三十公分的街上,
滑在凹突不平的鐵軌中間,
有時候還要離開她熟悉的輪椅,
挑戰陌生的平衡感坐在船上,或是沒有靠背的高腳椅上,

這一切沒有親眼看到她一一的用挑戰的方式克服這些困難,
真的會自以為是的覺得自己的安排已經周全完善。

IMG_0523  

 

無障礙,要做起來真的是超多障礙,非常非常非常的不簡單。

 

第一天我們帶著麻衣去了曼谷的鄭王廟,舊城區,河畔夜市,
非常勇敢地挑戰了搭曼谷橫渡招皮耶河的交通船,

我必須要用勇敢來形容麻衣,

來過曼谷搭船去鄭王廟的人都知道,
從臥佛寺搭船去鄭王廟的碼頭是一個非常小的碼頭,細細的木棧道,凹凹凸凸的釘了一堆木條,
輪椅在上面滑除了崎嶇顛頗沒有別的,
浮浮沈沈的碼頭浮台更是讓人緊張,
雖然麻衣坐的輪椅式全自動,三段變速,雙蝶煞,
從零加速到四十公里時速只要三秒的法拉利級超級輪椅,

但是在這樣浮浮沈沈的浮台碼頭上還是有種隨時會重心不穩翻車的驚險感,

1397043601-2088505056

DSC_6184  

 

交通船到了,船身兩邊是沒有欄杆阻擋的,
如果上船的時候有助跑的話,很有可能會剎車不了從船的另一邊直接掉進河裡,
是的,
沒有人會用兩條腿沒事在上船的時候助跑暴衝,

但是輪椅畢竟還是機器,
滑一下再登上這樣晃晃蕩蕩的船上,
是很容易控制不好而直衝橫越沒有欄杆阻隔的船身掉進河裡的,


麻衣第一次在這樣的環境搭搭這樣的船,
船身靠近碼頭的時候大家如臨大敵,
事情完全沒有我以為的只要稍微翹一下前輪抬一下後輪就可以輕鬆登船這麼簡單,

一堆人在後面等著,
船身跟浮臺中間隔了防撞的輪胎,有一道縫隙,
悠悠晃晃跟著水波時大時小的開合,
普通人跨出半步不到一秒就可以上船,
在我眼前卻需要出動工作團隊的三個漢子,
兩個人各抬一個輪胎,一個人抬著前輪,加上麻衣的指揮,
把重達三十公斤加上麻衣的輪椅七手八腳的抬上船,

DSC_6338

DSC_8102

 

上船之後麻衣大概只花了兩秒習慣這樣的環境,
然後就開始給我用輪椅在沒有欄杆的船上逛來逛去,

我看得心驚膽顫,
好不容易他找到一個滿意的角度,把輪椅停下來,就開始拿出手機背著夕陽,玩起自拍,

馬的~我剛剛超級緊張怕你溜着溜着溜下船,
結果你只是在給我取角度,

少女,坐不坐輪椅都要自拍,奶奶的熊。。。

麻衣上船後興奮地說“哇賽~這台輪椅真的是跟著我飛檐走壁了”

 

我的心裡五味雜陳,
對坐輪椅的人來說,這種程度的事情是飛檐走壁呢!

我之前竟然白癡地以自身想象去刻劃他們的人生,
並且用這樣錯誤百出的幻想為他門安排了一系列我以為行得通的無障礙行程,
真是不自量力~
腦中一片空白...

覺得先前的計劃全部都被劃上大叉叉,
忽然有點迷失方向,
不知道應該要以麻衣方便為重點做行程調整?
還是要讓她把握住有人幫忙的這次難得的旅程?
挑戰一些她自己不可能去的地方?

怎麼做才可以讓麻衣的環遊世界之旅泰國站可以更加舒適?
從此對出門旅行不心懷遲疑?

一堆問號在我腦子裡飛來飛去,
此時跟麻衣的熟識程度大概像是早餐的荷包蛋一樣,
半生不熟,不確定什麼該問,什麼不該問。

IMG_0519

 

晚上到了河畔夜市,麻衣完全不管這是在拍一個熱血紀錄片,
自顧自地逛起街,大肆購物起來,
導演不斷地對麻衣說:“我們不是在拍大和拜金女!!!”
來制止她瘋狂的血拼。她笑得花枝亂顫,

愛買衣服愛自拍,笑的時候很大聲,這就是我對麻衣的初步印象。

 

晚餐的地點選了在河畔一家可愛的小餐廳,
一如往常,有我的地方就會有酒精,
幾杯酒精下肚大家就聊開了,
麻衣拿出新買的淑女帽,戴在頭上,
過幾天他們就要抵達奧地利,一路開車經過法國,
遊遍歐洲,
麻衣興奮地拿著剛買的洋裝比劃着說在法國就要穿這件洋裝,
對之後的行程萬般興奮,
晚餐將要結束之際麻衣想上廁所,
我正要詢問餐廳員工有沒有無障礙廁所的時候,

麻衣說:外面有"無障礙廁所"我剛剛有注意到,

再次地,我感到相當汗顏......

跟麻衣一起去上廁所的短短路上,
我好奇地問了,
麻衣告訴我她四歲的時候有一天沒來由的起床下半身就不能動了,

真的是沒,來,由,的。

媽媽帶著她不停的看醫生,
檢查,打針,吃藥,再看其他醫生,做其他檢查,打其他的針,吃其他的藥,

不停的週而復始。週而復始。

廁所到了,麻衣先打開一點點縫隙看到裡面燈亮著,
抬頭對我邊笑邊皺鼻子說

“剛剛來的時候燈關着,怕有鬼,好險這間的燈是開著。”

然後就進去了,

 

麻衣輕描淡寫了五分鐘的人生片段,
讓我猶如被雷打到一般,
無法克制的幻想起有一天早上起床發現一部分的身體完全沒有知覺,
不能動的恐懼感。


隔著廁所的門,聽著麻衣輕快的尿尿聲,

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一個人要花多少的時間接受這件事?

又要花多少的時間重新找到笑容?
然後再花多少的時間勇敢的踏出這個世界,開始旅行?

後來我才知道,
在麻衣拍這個片子之前,她早就已經自助過好幾個地方,

香港,沖繩,京都,廈門...
竟然還給我是一個小有知名度的無障礙旅遊部落客,
根本就是一個沒有在怕的大和拜金女,
再一次讓我覺得剛才的那些惆悵,疼惜,都她媽的莫名其妙,
人家根本過得開開心心好好的,我在幫人家惋惜什麼~~

10431390_10152289764817600_7083838189093056001_o    

 

 

第二天,

我硬著頭皮,
照著原本的計劃帶他們玩起了咱們Vacio姐妹花設計的水上市場鐵道市場一日遊,

因為導演對這兩個景點很嗨~~
他覺得一定要讓麻衣在這樣充滿泰國傳統氛圍的環境下夢幻的拍幾個鏡頭。

這一切真的是瘋了~~

丹能莎朵水上市場的船是手搖船~~是手搖船啊啊~~

要一個下半身沒有他媽的知覺的人去坐天殺的手搖船是想整死她嗎~~?嗎嗎嗎嗎嗎嗎??!
我真的是個智障才會在一開始的時候跟導演說這個地方很有畫面感.很好拍~~
到底,提案行程的時候我是被雷擊中還是被什麼東西附身了??!

 

於是,一個男生工作人員先站在搖擺不定的小船上,
另一個男生工作人員把麻衣從輪椅抱起,
下三個階梯以後要把麻衣交給那個站在搖擺不定小船上的男生工作人員,
在工作人員驚險地接過麻衣,差點翻船,好不容易三七步穩住,把麻衣安置好在船上座位上的剎那,
我的褲子又再次驚魂未定的尿濕了~~


此時,
麻衣再度發揮兩秒適應環境的專長,
在長尾船上優雅地翹起腳,左看右看,獨留我一人與我的濕褲子長相伴。

我到底在整誰??是自己吧!

 

一個工作人員塞給麻衣一些泰銖,說想買什麼就買,
我們兩條小手搖船就這樣出發了,麻衣坐一條,其他人坐一條。

兩條船悠着晃着,出發後莫約五分鐘,
麻衣看到了一個大象的包包,開價800麻衣直接對半砍,
因為他身上只有這麼多錢,
瞬間盤產散盡,

我忽然覺得非常好笑,
這麼熱血的片子,

真的是被麻衣完全不掩飾的真性情搞得像是泰國購物團一樣,
不過這樣正常多了~

我喜歡這種不做作的氛圍,
我喜歡麻衣看到喜歡的東西眼睛一亮大聲殺價的感覺,
如果真的假惺惺地要擺出一副
“我殘而不廢,我坐輪椅不怕出國,我愛全世界”的假惺惺陽光正派文青樣,
我想...我大概無法跟麻衣聊天吧~

IMG_0522  

 

下午到了鐵道市場才是真正的挑戰,
狹窄的鐵道邊堆着滿滿的蔬菜水果海鮮肉品,
必須計算好時間,
在火車來之前必須要讓麻衣的輪椅有足夠的時間撤出鐵軌,確保一切安全,

偏偏,愛逛大街麻衣如她,
哇哈哈哈哈哈~在這一站我已經瀕臨崩潰,
因為麻衣一瞬間已經又給我自顧自地逛起來,完全不見人影了,

在火車要抵達的前十分鐘,我像瘋子一樣在鐵軌上狂奔尋找麻衣的身影,
然後接到一通非常冷靜的電話,

麻衣:Moncia我找到地方躲好囉,很安全,看得到火車,不會被撞,放心吧~~


火車轟隆隆的過了,

麻衣一如往常優雅地開著他的法拉利慢悠悠地溜到我門面前,

興奮地說:
剛剛火車好近,好酷,自己來肯定不可能到這種地方,
我應該是第一個開輪椅來這裡的人吧!!
小販對我的輪椅很好奇,一直問為什麼我不能走路...
Monica這是什麼...那是什麼???

.......種種

 
老娘我是在擔心個屁啊!!!
麻衣只是坐輪椅又不是只有五歲,
她不用人百般呵護,
她比我聰明得多,經驗老道的多,
知道自己要預留多少時間,要往哪條路走,才是安全的,
沒有人比她更知道怎麼樣保護她自己,
我們只要在她遇到石頭的時候幫她抬一下輪子,
她就會非常自在地繼續走他的康莊大道。

385569_251588784900353_1253973594_n

Peipei-3    

 

最後一天,

麻衣跟攝影團隊要搭凌晨的飛機前往歐洲,
早上又是一個接一個景點馬不停蹄的拍攝行程。
還記得第一天見到麻衣的時候,
我問
他有什麼心願想要在泰國實現,

麻衣:我想要按摩跟做指甲。

按摩?做指甲?就這麼簡單?

麻衣點點頭,

這麼一點小小的心願,
我以為如一塊蛋糕,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實現,

但是距離麻衣跟我的對話之後時光飛逝.歲月如梭,
竟然已經夯不瑯噹的過了三天,
緊湊的拍攝行程,讓這小小的心願幾乎是根本擠不出時間安排,
好不容易最後一天,
說什麼都要讓麻衣完成心願才不負我頭上旅館界火辣美女阿拉丁的盛名。

IMG_0534

 

一早出發前往芭達雅,
趕趕趕,終於在計劃之內的下午四點回到曼谷,

雖然滿頭大汗,氣喘吁吁,
在早上拍攝的時候還意外的被老虎尿淋的滿身滿臉的麻衣,
知道可以做指甲了...就什麼都不在乎,
用一種只有女人可以瞭解的幹勁和熱血,

飛快地換了衣服就往指甲店出發,

當然一路上再度千辛萬苦滑過了高高低低,
一般人平常根本就不以為意的崎嶇道路,
再由麻衣媽媽.我以及化妝師的協力之下征服了指甲店前的三階超高階梯,
一路上麻衣的眼神和說話的聲調完全變了一個人,
像是野心勃勃的企業家,一定要達到目標不擇手段,再苦都願意這樣。


終於!順利地進入了指甲店,

麻衣露出了這三天來最明亮的眼神和無比燦爛的笑容,
如果沒有外人的話我覺得她幾乎都要尖叫起來了~
猶記得這幾天導演一直叫麻衣

“笑的開心點,笑的開心點”

如果導演看到麻衣現在的樣子,就會知道,

要叫一個女孩子笑的開心點就把她帶去美容沙龍,
或是帶他去百貨公司給她狠狠地買幾套衣服,

這樣就可以要多開心有多開心了啦~~

IMG_0530

 


是的,除了做指甲之外,
麻衣的另一個心願就是按摩,
我老早就先幫他預約好,

讓他做完指甲後可以無縫接軌直接按摩,
所以待麻衣一做完指甲,
立馬攔了一輛計程車,要帶麻衣去Healthland按摩,


千算萬算沒算到,麻衣的輪椅太大隻,根本上不了計程車,

喬了老半天,怎麼收怎麼塞都塞不進車裡,
麻衣的媽媽緊張了起來,

眼看著按摩時間漸漸逼近,又是Healthland這種紅地唱秋的店家,
如果遲到就會直接被Cancel,到時候又要再度重新排隊,
我們沒有這種美國時間啊啊啊啊啊~~


一片混亂之下,我把麻衣,麻衣媽媽,跟化妝師一起塞上車,

決定要自己把輪椅推到Healtland按摩店。

20111120_3_1321776860_149143


所以五個小時前的我,才會這樣推著輪椅狂奔在曼谷街頭,

一路上實際深刻的體會到輪椅族的難處,
理解對輪椅族來說,出國旅行不是像一般人一樣買張機票就可以出發的簡單娛樂,
從交通,旅館,廁所這種最基本的需求開始一切真的是一場艱辛的挑戰,

我一路邊跑邊想,
一定要規劃一個讓行動不便的朋友也可以安心參加的行程,

或是在寫遊記或是提供資訊的時候一定也要附上無障礙資訊,
不然,這一切真的是太折騰人了!!


一路衝刺,

深怕麻衣比我先到按摩店,沒有輪椅會很麻煩,
所以我僅僅花了約10分鐘,就抵達一般來說從Vacio旅店要走路花25分鐘的Healthland按摩店,
好險,平常有在訓練,
到按摩店的時候麻衣他門還沒到,路上塞車,


這時麻衣打電話給我,

“我們在塞車,遲到是不是會被取消?
算了算了,不要麻煩了,我不知道你要幫我推輪椅推這麼一大段路,
如果知道我就不會要來的,真的很對不起!”

什麼!!都已經臨門一腳了,怎麼可以就這樣放棄夢想!


我趕緊跟麻衣說:
沒事沒事,都已經安排好,不用擔心,
時間已經順延了半個小時,一定可以按到,
按摩店很近,一點也不遠之類種種...

 

所以我站在按摩店外等著他們,一台橘色的計程車載著麻衣一行人抵達,
櫃台登記之後,從大廳要進去按摩房間的途中要下一段差不多30階的階梯,
整間HealthLand按摩店的工作人員都出來幫忙抬輪椅,
不然就是在旁邊加油打氣,

頭髮很短的帥氣女經理利落的發號著司令,
同時很酷的跟麻衣說“Trust me”

麻衣感動到像是拿了金馬獎一樣,
一直跟在場所有的人道謝,

終於..
把麻衣送進按摩房間,
我才忽然感到一陣疲累....



是的,
我是個四肢健全的人,

但是光是協助麻衣完成這樣小小按摩已及做指甲的夢想,
都不得不坦白說真的非常的麻煩以及不方便,而且累得要死!

想想他們是要一直坐在輪椅上,

一輩子都在面對,克服我這短短三天所遇到的挫折以及困難,
我所體會到的這些麻煩以及不方便在他們的人生中只是冰山一角,
身障者的堅強是遠遠超過我們這些自以為是四肢健全的人的想象,


當我們在享受旅行的樂趣同時,

當我們在寫遊記的同時,
如果多幫這些輪椅族注意一些無障礙的設備,

在遊記裡面提供這些資訊,
會讓輪椅族計劃旅行的時候可以有更多的準備,

旅行不是只屬於四肢健全的人,
輪椅族也必須享有同等的權利以及一樣豐富的資訊。

IMG_0517  


麻衣一行人要離開的時候我感覺有點捨不得,
正覺得鼻子酸酸的時候,

麻衣竟然給我先聲奪人的哭了出來,

哎呦哎呦~~
經營民宿三年來,這還是我第一次送客的時候這麼捨不得,

麻衣說要不是有我們的幫忙,
她一輩子都不會想到要來泰國這麼一個無障礙設施這麼不健全的國家,
但是來了以後才知道泰國原來這麼好玩,

這一站是他的環球之旅至今最難忘的一站。


所以,是不是!
如果大家都有幫輪椅族多注意一些無障礙的旅遊資訊,

就可以幫助這些輪椅族不再懼怕前往一些他們因為擔心不方便而拒絕前往的國家,
也可以跟大家一樣平等的享受到這個世界美好的事物,
當然我們無法立刻讓道路變平,
無法立刻把所有地方安裝上無障礙廁所.設施,

但是我們至少可以最簡單地提供資訊, 
然後努力的跟這些人一起發出聲音,讓更多人聽到,進而改變這個世界。

是的!!
這個世界必須要不停地改變!!
今天我看到了輪椅族在旅行上的難處,

一定還有其他族群的難處需要大家的協助,
大家一起加油吧!

IMG_0596

這邊分享麻衣的部落格給大家:http://keicolin.pixnet.net/blog


是的,她是個陽光有趣的漂亮的女生,豬哥的朋友請照照鏡子,
如果不是木村拓栽請不要隨意騷擾人家,
如果你的人品正當,跟他一樣愛旅行愛冒險的話,告訴你門一個好消息,
她剛恢復單身!!!

Monica什麼不厲害~徵婚最厲害!!

IMG_0527

1380697650-567661438_n

 

 

Vacio 官方網站

Vacio 獨家深度中文導遊一日遊

Vacio 優惠代售泰國旅遊票卷

Vacio 優惠代訂泰國飯店

Vacio 曼谷.清邁優惠機票

Vacio 包車服務

 

 

 

.

arrow
arrow

    Vacio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