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要再次不要臉大張旗鼓地跟大家分享我門被媒體報導了,

但是這次比較不一樣的事,我們想要分享一下,從未跟大家分享過的屬於Vacio姊妹花的創業經,

DSC_4182-1

  

Yahoo新聞9/17頭版報導 <<點閱連結 

  

 

 

今天朋友貼了yahoo的報導給我們,看了文章,也看了下面讀者的回應,有些想法,覺得一定要跟大家交流, 

Yahoo的這篇文章把一切寫得輕而易舉,我想是雜誌的行銷手法,讓大家好奇咱姐妹怎麼可以輕易的創業,並有這樣的成績?

而在好奇心驅使之下去買雜誌,

雜誌內容雖然也很精簡,但是比起Yahoo的文章要貼近事實許多,這邊也挑給各位朋友參考:

 

天下雜誌556期專訪: 七年級女生 變千萬旅館老闆 <<點閱連結

 

 

請注意以下是專屬於我門的創業經,每個人的創業過程一定不盡相同,請不要覺得這適用於任何場合或是環境,

我們不奢望這篇文章可以對任何人有所幫助,但是如果對想要到國外創業的朋友可以提供一點參考價值我門就很安慰了,

 

 

在聊我們的創業故事之前...

我想先聊聊自己大概的經歷...因為這些因素才會有機會造就現在的我--Ashely

其實寫出以下的某些經歷及過程對我來說是痛苦的...

除了極為親近的朋友,我不曾向任何人提起過~

希望可以借由自己的經歷激勵更多的年輕人~尤其大多數的人條件比我好的多.....

 

Ashely從學生時期就有無止盡的創意想法,很好強,課外生活精彩豐富...

無論是演講.運動.科學.畫畫.音樂....高中三年間拿了全校.縣市.全國大大小小各種不同類型的比賽四五十張獎狀,

那時候的我自負的覺得...只要自己肯努力,沒有什麼做不到的,

偏偏花費許多時間在這些課外的多彩多姿活動上,課業卻只有維持在中等左右的成績,

高三那年我得了全國科學展覽比賽生物組第一名,當時的指導老師--林順康我非常崇拜他,

他是臺大動物系,於是我立志也要跟他念一樣的學校科系,

那個時期的我,眼高手低,成績根本距離夢想差一大截~

所以聯考雖然考上了非心目中期望的學校,但是那時我卻堅持要休學,想重考,我媽氣炸了....

跟我說:如果你想重考就靠自己!!!包含這一年的生活我都不會供應你~

 

當然...媽媽說的是氣話,而我卻把這段話認真地往心裡聽了~

於是在18歲那年,我離家出走與任何人都斷絕了聯繫整整一年半,

那時我帶著歷年存下的押歲錢十幾萬天真的想說可以在外面生活苦讀一年,然後考上臺大衣錦還鄉~

沒想到,這一離家,完全和想像不同....從前在家是吃米不知米價的死小孩,

在沒有什麼金錢概念的狀況下,沒幾個月我就花光了身上所有的積蓄...

偏偏好強的我一心覺得“這樣回家很丟臉”....所以硬著頭皮開始工作~

在這之前除了高中時期曾跟同學一起玩票性質地在餐廳端盤子打工或是暑假到補習班打招生電話...這類的工作經驗,

所以算是根本沒有社會經驗,加上沒有學歷,導致第一個工作就被匡了還差點被騙錢....(幸好那時彈盡援絕沒錢好被騙)

離職後來到瑞典樂智公司當業務,當時帶我的經理有著高超的業務經驗,我在他身上學到許多,

當時的我什麼都沒有,離家後連後盾都沒有,

所以工作也很拼,想想當時才18歲的小女生,無論颳風下雨.頂著寒風日曬,騎著摩托車載著15公斤的設備四處敲門拜訪客戶做Demo,

最遠還曾經從新竹騎車快兩個小時載著設備到大甲去拜訪客人~

拖著15公斤設備在烈日寒風中挨家挨戶敲門拜訪找尋示範機會,被拒絕,甩門,被罵通通是家常便飯...非常的辛苦,

 

當時堅定我咬牙做下去的唯一原因就是我太好面子了,當初離家的理想因為經濟因素而被擱置在一邊,

我已經什麼都沒有,不想這樣回家被看衰~

就撐著賭這口氣,我非常拼,同事假日休假我都還是自己出去工作....

所以在進公司的第三個月就拿到了公司全國所有分公司的第一名,還因此拿了新人王的表揚獎狀...

 

這一年多來成績不錯,年薪破百,存了點錢~就決定離職在新竹市政府附近的巷子裡開了一家貓咪咖啡廳...

12年前台灣根本沒有什麼人做這樣的生意,所以我的店很快就紅了,上了新聞,也有寵物雜誌--貓咪物語的專訪,

距離離家已經一年多,直到這時做出了點小成績,我才敢跟爸媽聯繫....

 

是的!最後...我大學肄業~

那時我深刻體悟,學歷只是出社會的入場門票,

好學歷進入社會中或許可以找到好些的位子,沒有學歷可能就只有邊邊角角的位子~

但是,無論學歷如何,肯做才會有機會~

所以我積極充實自己,維持著閱讀的習慣,讓自己的談吐有深度,不斷地刺激自己的思考能力...

從此我放下了台大夢沒再回到過學校...18歲在外頭租房子離家之後,我也再沒有搬回家和父母一起住過了~

 

但是當時年輕不懂事,又正值台灣信用貸款超容易的年代,我的收入狀況算不錯...偏偏當時誤交損友,

傻傻不懂事當了朋友的保人,朋友跑了...瞬間我負債了270萬左右....

 

由於離家的那段日子我讓父母傷透了心,

聽Monica跟說很有男子氣概的爸爸都因為我的離家而掉下珍貴地男兒淚,媽媽天天以淚洗面,眼睛都哭壞了~

我心裡很難過,也很自責...這輩子從來不後悔自己做出的任何決定,就唯獨讓父母傷心這一樁~

雖然我從不曾開口因為這件事跟他們道歉過...但是我在心中下定決心不再讓父母傷心.擔心,

20歲....負債兩百多萬...我簡直快瘋了~

當時的印象非常深,和銀行協商結果是我先還款70萬,剩餘的200萬我分期攤還...

傲骨的我堅持不願意回家求救,不想再讓爸媽擔心...

那時我把所有積蓄都拿去開店了,哪來的70萬??!於是我賣掉了店,當初投入了百萬的店卻只頂了35萬~

然後跟朋友借錢,東湊西湊借了近50個人才湊到35萬....而當時認識出社會有賺錢的同事們竟然幾乎都不肯借!

好朋友們大多都是以前的同學,當時他們都還是學生,根本沒有經濟能力,

不過沒想到經濟能力不好的學生朋友們反而都很幫忙...

那時,我透徹了人情冷暖~

我永願記得當時我的一個超級好朋友叫“蕾蕾”,我知道他零用錢不多,也沒有存錢,所以沒有跟她開口說過,

結果他卻從別的同學那聽到了我的困難...那一晚她拿著5000塊特別從宜蘭坐車回新竹來找我,

把這5000交給我的同時跟我說:對不起~我只有這些...因為每個月我的吃飯生活費只有8000~

當下我真的非常的感動,下定決心以後無論這些朋友有什麼困難我一定兩肋插刀~

 

為了快速賺錢,我選擇進入“不動產仲介公司工作”

當時媽媽還非常不能理解,一直說開貓咪咖啡廳自己當老闆當得好好的,為什麼不做了?

我則一派任性地說:我覺得自己當老闆壓力大,不想做了.....

熟知其中的緣由是如此無可奈何,而我的家人在多年後因為一個多嘴同事意外出賣了我,他們才知道當時我所面對的困境~

新竹房仲業服務了9年, 

初期因為負債,我一進入公司就非常認真,加上之前在瑞典樂智公司的陌生拜訪扎實業務工作訓練,

很快地我便在房仲業上手,第一個月就成交了三戶,

為了還債,原本一個月四天假,假期本來就不多的房仲,我卻常拼著整個月都沒有休假,

從早上上班9到晚上12點,甚至曾經約談到凌晨四點多,假日一樣拜訪客人~

在半年內把35萬欠朋友的錢全部還清,

 

期間Monica高中畢業考上文化戲劇系,他從小就愛跳街舞,高中時更因為參加了一些表演.比賽而在新竹的街舞界有些名聲---新竹Monkey就是她~

那時她在家裡停車場院子裝上鏡子和電扇,開始招生教跳舞,休假時還去園區及大學教社團

靠著教跳舞和在補習班打工賺了些錢,跟媽媽說不要在台灣唸書,要到雪梨唸書~

自己存了些錢加上從小到大的押歲錢,大概準備了幾十萬,剩下的爸媽出,當作第一年的生活費.學費...

第一次,就是他一個人隻身前往澳洲,沒有爸媽的相伴,他自己找房子.找學校.在有限可以運用的生活費裡省吃儉用的生活~

我一輩子從沒料到愛玩的Monica在澳洲一整個大轉性,變得超認真唸書...

從前學校功課不太好的她,出了國念大學不但收起玩心,也因為媽媽支助的錢也不多,所以他在澳洲半工半讀,

念了兩個月的語文學校就通過英文檢測並考進了墨爾本的Deakin大學電影系,只用了三年的時間就修完學分大學畢業了~

後來研究所進了雪梨大學一年半畢業....

從前的他什麼都不會,沒想到出了國靠自己,回來已能煮出一桌好菜~

在澳洲唸書的日子她除了努力課業之外,為了生活還同時身兼兩份打工,平常在餐廳,晚上到Subway賣三明治~

由於念的是電影,所以有時還會自己接案子做剪接的工作,然後才利用下班半夜熬夜唸書作報告,曾經壓力大到一直掉髮還圓形禿...

所以Monica絕絕對對是自立自強的辛苦留學生....而不是那種到國外去過爽日的的有錢學生~

 

 

不過...老實說那時候Monica去澳洲唸書對我的打擊很大,

當時的我曾經非常不平衡~因為我高中時比他會念書,學校表現也都比他好,

為什麼他可以出國唸書?!而我也才20歲卻把自己搞得背負龐大債務過著完全沒有生活可言超辛苦的日子....

那時甚至偏差地覺得爸媽對我不公平~

不過因為負債的關係...並沒有時間讓我頹喪太久,而當時房仲業帶我的經理--楊春美阿姨鼓勵我很多,

他教會我無論什麼事都必須用正向的思考模式,不要將自己套在負面思想裡打轉~否則只會越想越喪志...

因為這樣,所以我更加認真~從此年薪不曾低於百萬....

 

在這九年間...另一次的刺激就是22歲那一年....我的高中時期好同學紛紛考上了不錯的研究所,

好朋友裡念台大.清大.交大.成大.中山醫學...等,名校研究所的有好幾個~

那段時間我也很崩潰~我想著自己學生時期表現不輸他們...現在他們都考上很好的研究所,

而我...卻只有高中畢業,工作沒日沒夜過得很辛苦~

我想像兩年後他們畢業工作各個飛黃騰達,頂著名校光環的學歷,然後進入人人稱羨的公司...

而我終究是個不動產的小小業務~學歷自卑地不太敢跟別人說出口,

 

不過那個時期因為我看到了當時的老闆"徐榮聰”....

他不愛唸書又愛玩,加上是農家小孩,家境不好,親戚家人都看衰他,覺得他以後一定是“撿角”(沒有用的意思)

結果他退伍後進入房仲,住在當時上班的太平洋房屋公司地下室,騎著親戚不要的破舊摩托車開始打拼,2年後存錢白手起家創業,

在我繞在死胡同裡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悲觀時...

我看見徐總怎麼努力積極經營他的政商人脈,竹北土地開發經營仲介建商,讓他名利雙收,後來甚至還當了新竹建築公會理事長,然後轉型蓋豪宅做建商...

"他在激勵大會時常跟大家說:做什麼像什麼,演什麼是什麼,沒有做不做的到...只有自己要不要!!!"

他的話鼓舞著我,

於是我又下定了一個決心....既然我出社會的比同學早,那麼我的年收入一定要比同學高,這樣就不會被看不起了~

打定了這個念頭,我開始更拼的工作,充實著自己,經營高投資報酬的客群,不為自己設限~

當時年僅二十多歲的我靠著專業打動了許多上市上櫃公司的老闆,我的談吐及專業讓他們信任,在成交之後我依舊保持著和大多客人友好的關係,直到現在...

我培養著自己對商用不動產的敏銳度,為各個要開店創業或是投資的客人分析規劃店鋪~

為了要把店面賣出去,我對許多行業作了研究,了解各種行業的客群.消費心理...這樣才能做出一個適合客戶的商店規劃書,

也因為如此,養成了我對各種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及探索能力,

而客人總會覺得我跟一般業務很不一樣,是真心的為他們著想,用心有做功課地為客人做不動產投資規劃~

所以客人不再是客人,一個一個都變成了我的朋友,甚至在我結婚時,當初許多很照顧我的客人都還是到場為我祝福~

 

當債務還完後,我依舊保持著努力工作的習慣,然後開始學著享受生活,

高中時的同學“邱創祺”是我們班的第一名,他念清大電機系,研究所還沒畢業就被聯發科以三年六百萬的條件簽約進公司....

因為這樣,我把他設定為假想敵,努力工作讓自己業績一直都在公司前幾名,每個月設定目標,沒有達到不休息,25歲過後,我的年薪已突破200萬,

從業的8年來我保持著不曾有過任何一個月掛蛋的記錄,相信做過房仲的人都會知道這有多麼不可思議,

年平均經手不動產營業額破四億,最高紀錄一個月成交17間~

也上過幾次新竹房事的分析新聞以及虞美人主持的“美人說的算”教年輕人如何購屋存到第一桶金~  

 

但是做業務賺得多,花得快...常常一個月吃吃喝喝請同事吃飯,業績好請客...就請掉了好幾萬,

在新竹文化中心後面租房子住一個月就花了3萬塊,因為忙於工作完全沒有生活品質及娛樂,所以我的壓力透過購物釋放....

賺的錢留不住~

 

27歲一直處在高壓工作環境的我決定要休息一年,剛好舊時的同事在德國的樂器公司上班,他找我過去幫忙做業務~

挑戰過了最困難的陌生開發業務工作後,其實批發業的業務做起來更得心應手,不需什麼業務技巧,也沒有什麼困難度,

那時倒是幫公司開創了許多零售方面的高單價商品市場....

我這個員工在公司上班卻把老闆的公司當作自己的公司在做....

一般老闆一個指令大多員工就是一個動作,而我在樂器公司的時候曾經為了開拓老闆沒有想過的市場而和老闆爭執,

因為意見和老闆分歧,那時我還送了一本“古代帝王的智慧”給他,只為了希望他能夠接受我的建言讓我嘗試~

然後他才放手讓我去搞,從提案到執行全權由我負責~

我的老闆--陳德鵬很器重我,也給我很大的發展空間,

我將自己想像成老闆...將老闆想成背後金主,於是我盡情發揮我的創意,幫他創造好的收益,然後我自己才有籌碼跟他談我的獎金收入~

短短的一年期間,他讓我到上海跟經銷商分享業務課程經營辦法~帶著我到德國出差參展,

這些都是讓我有機會提升眼界,讓自己心飛得更高更遠,

樂器公司的工作我待了一年,因為去德國出差後我更想要環遊世界了...所以急需存錢,

雖然這裡的待遇不錯,但是相較房仲還是差得很遠~

 

於是我回到房仲公司,並為自己設定了好好努力工作一年存錢去旅行的目標~

一切依照計劃在工作一年後存了近200萬,然後開始旅行.....

 

由於從事房地產多年,所以我各國旅行的過程中總是對房地產特別關注....

到曼谷住一個月的時期其實是和我一個從國中到高中的超級好朋友--林佩瑾(林伯)

在曼谷我們並沒有任何的旅行計劃,他每天跟著我過一天是一天地享受生活,

而我依舊維持著對各種產業現象的高度興趣,也找時間去研究了當地的不動產狀況....

其實那時候我大概計劃了三項可以創業的事,甚至有的都還拜訪了泰國的廠商,拿樣本參觀工廠了~

那一年2010,我28歲,

我們兩個曾一起待過倫敦.曼谷,我什麼事都跟他聊,他也很隨和,

在倫敦的那一個月我倆過得很窮困...因為倫敦的物價實在太高,

治安也不太好,皮夾被扒在倫敦地鐵是稀鬆平常,幾乎天天都在發生的事,要離開的前一天我們住的巷子還發生了兇殺案...

這個城市幾乎天天都是陰雨綿綿,

我們倆住到第三區印巴區才租得起房子,但是坐捷運卻要花掉每天大約台幣500,

我曾無數次走到中國城的一家按摩店前面看著40分鐘4000台幣的價錢卻怎麼都按不下去~

兩個人共吃一盤飯,一塊不起眼的小蛋糕都要台幣400~便利超商的水也很貴...所以連水都要自己帶出門~

 

所以當我們兩一到泰國時簡直覺得這裡是人間天堂,

出入坐計程車.租高級公寓.天天Spa,過著宛如貴婦一般的生活,

於是我心裡閃過一個念頭---我要在這個天堂般的國度生活!!!!

 

有了這個念頭之後,我開始天馬行空的計劃想像,而林伯也很隨和,無論我講的任何計劃他都不會潑我冷水~

跟著我沒事東奔西跑...莽莽撞撞地從沒惦自己的斤兩就拜訪廠商談有可能合作的各種計劃~

因為旅行了一年,我深知自助旅行的人到了一個陌生地方心中所產生的不安...

加上看了泰國的房子,租金投資報酬效益高,泰國啥法規都不懂的狀況下就不知天高地厚的開始構想在泰國開民宿的計劃....

那時我想找他一起創業,但是因為他在工研院工作,留職停薪一年後必須回公司,他放不下那裡的工作,

於是我決定自己開始了這一連串的計劃~

 

在曼谷住一個月回台灣後沒兩週,我看到亞航有促銷機票,就立刻訂票並跟我爸說:爸我要去曼谷創業了....

當時我的爸媽並不以為意,想說我大概去玩玩就回來,

兩週後我帶著身上僅有的50萬到曼谷開始找房子租,

那時候因為沒什麼錢...所以租不起高價的漂亮大樓,只租得了小公寓,

我心裡幻想的非常美妙,就是來的客人都是喜歡旅遊的人,我可以跟他們聊自己喜歡的事~如果遇到聊得來的客人搞不好還可以一起出去玩~

沒想到...這一切根本就是幻想,當房子租下去,開始有客人後我發現自己根本完全被綁死了...一刻走不開,

只有我一個人必須自己打掃.check in/out客人,班機時間不定搞得我必須24小時待命,還要自己佈置房間(因為Vacio1的那些小公寓的房間中幾乎都是什麼都沒有)

才一個禮拜我就驚覺這樣不行...會搞死自己...但是那時後頭已經洗下去了,

於是我緊急打電話找我的妹妹--Monica過來幫忙我...

 

當時他在女人我最大的製作團隊擔任節目企劃,在這之前公司把他派到了越南去工作,把這節目一模一樣的複製移植到越南,

她非常喜歡東南亞的生活,但是在我跟他聯繫前不久,公司把她又調到上海去,他很不喜歡上海的生活~

Monica生性浪漫,做很多事從不多想,他比較在乎做得開不開心.喜不喜歡~

開心的話爆肝錢少他也甘願,

於是我見縫插針,一直跟他洗腦編織在泰國有多好的美夢,

然後她就這樣毅然決然地回台灣遞辭呈,哪怕再多同事不看好,她還是決定要來幫忙我...

於是Vacio姐妹花旅店由次誕生....

 

事實上我門在泰國創業是非常辛苦,遇到很多狀況,

加上我們倆其實是在一句泰語都不會的狀況下就跑來了,連客人打電話給我們請我們跟計程車司機溝通民宿位置我們都講不了...

常常一接到電話就緊張地衝到樓下找泰國管理員求救幫忙溝通~

包含我們有整整半年的時間身兼清掃人員,行銷,以及回覆Email的校長兼撞鐘,

整整半年不管是刷馬桶,幫客人一家大小十幾個人折衣服,鋪床疊被,到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接電話,

早班機的凌晨四五天就會按門鈴要check out,等晚班機客人到半夜兩三點...睡覺幾乎每個小時都會被打斷,

手洗喝醉客人嘔吐在床上的床單,半夜幫客人疏通充滿屎糞的馬桶,自己開始學會維修各式的東西~

剛開始不放心,擔心客人亂闖曼谷夜生活會遇到麻煩危險,所以不管爆肝也等待客人晚上出去玩到幾乎天亮才回來,白天又要繼續的工作,

創業一開始不誇張完全只有我門兩姐妹.....

 

我門曾經在創業的六個月後就遇到泰國50年來最大的水災,

客人訂單全部取消,我門窮到只剩下五位數在戶頭,連下個月的房租生不生得出來都是問題...

也在眾所皆知今年年初泰國政變的時候面臨類似的窘境,

但是天不轉人轉~我門總是想辦法化危機為轉機,

在水災時提供優惠價格讓泰國當地水災地區的居民住宿,

在政變時期到路口發傳單,提供徹夜抗議者優惠住宿價格讓他門梳洗,稍作休息~

 

由於我們兩姐妹都是一句泰語都不會,憑著傻膽就到泰國闖蕩了,

我門曾經為了要換一盞燈具打了超過兩百通電話,整整兩個星期,因為語言不通而不停被打槍,

每個泰國水電工一聽到我們講英文要嘛直接掛電話要不然就是放我們鴿子...

直到打到第兩百多通電話,Monica終於崩潰地跟對方開始說起中文,

Monica說 : 求求你聽我說,不要掛我電話...我只是要一個水電工而已,為什麼這麼困難~~(哭腔)

沒想到電話的那頭竟然開始說中文 : 你~可~不~可~以~慢~慢~講?(對方泰國人講得很慢)

Monica像是溺水的人抓到浮木一般不斷地求他幫忙我們....

於是隔天穿著西裝筆挺的三個人大陣仗地出現在Vacio1.0,

原來他們是一家有名的裝修公司,專接建設公司樣品屋那種大案子的公司...

因為老闆喜歡中華文化,所以自學了一點中文,也要求助理都要會中文~那個公司的老闆有個中文名字叫“鄭金胖”

然後,我們的燈具如雞毛般的簡單問題輕鬆地解決了,還不跟我們收錢....

那時我們非常地不好意思,一直拜託他一定要收費用,

結果他助理就說:金胖老闆喜歡喝王老吉! 

這王老吉也是搞得我們兩姐妹非常地焦頭爛額~好不容易才在中國城買到一箱送到他公司去~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都佩服自己的毅力了!

 

還有一次在Home Pro (類似台灣的Home Box)買了熱水器...

一般來說在台灣買熱水器相當地輕鬆簡單,買了之後大概隔天就會來裝~輕鬆兩下搞定,

結果我們明明是在距離民宿走路大概20分鐘的賣場買,竟然拖了一個多禮拜才來裝,

而且第一天來裝的工人在廁所搞了半天之後跟我們說有零件沒帶到,

隔天再來...然後隔天又來裝了一個下午...我們一直問他 ok埋?(泰語ok嗎?)

他一直說:o k o k ~ 結果...突然我們浴室爆水管,熱水器冒出了黑煙....整間廁所淹水,

然後他嚇一跳,關了總開關後說明天再來~

隔天他沒再來,打電話到公司,公司說他請假沒來上班....(娘地!是躲起來了嗎?)

然後我們把壞掉的熱水器拿去Home pro退貨,他說這是人為損壞沒辦法退,

跟他們說是他們工人裝壞的,Home Pro竟然跟我們說因為聯繫不到那個工人所以他們無法證實....

啃!!!我客人明天就要入住了怎生是好啊??

 

由於日租套房在泰國是違法的,我們當時創業時並不知道,一直到了2012年的潑水節前夕.... 

是地!就在潑水節這種大旺季前夕被趕出原本經營民宿的公寓大樓,被迫要把那段時間有訂房的幾十組,上百位客人轉到當時曼谷人滿為患的其他飯店,

我和Monica在大半夜足足走了10個小時,一間一間地拜訪找尋有空房.在捷運站附近,且內裝得宜,價錢跟我們差不多的飯店,

在72小時之內沒有闔眼的處理這樣的危機~

直到天亮黎明前總算都找好可取代的飯店後,我們兩姐妹才癱坐在頂樓陽台看著日出乾杯暢快地喝啤酒...

那時MOnica還跟我開玩笑的說~經過這次事件我們改名好了,你叫劉關關,我叫劉塞翁~

(源自:關關難過關關過,還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我們兩姐妹永遠都忘不掉,在哪段時間有個素未謀面的客人叫"田達淞",剛好在那段時間訂了房~

當我們寫信給他問他要退款還是要另外幫他代訂我們附近的飯店時,

他回覆:我自己訂房就可以了~款項不用退給我,就當做買你們兩姐妹一個夢想!

看到那封信,我們兩姐妹真的感動到要流淚了....而這樣的鼓勵更成為了日後支持我們保有熱情的一大動力!

 

因為日租套房的不合法,曾經搞到警察來關切,

幸好咱姐妹倆祖上燒香,我們的其中一個房東是外交官,才幫我們擺平了一切,沒有被遣返回台~

不過也因為這樣經歷了種種事件並了解不合法的事態嚴重後才開始去研究了解泰國的法規,

也一直到那時才成立公司,合法登記報稅~

所以才會有現在大家所看到的Vacio旅店~ 

 

上面的事件只是九牛一毛,有太多太多說不完的經歷及挫折事件....

這些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的目的是

我門不希望有人淺薄地看了Yahoo的文章,藉此知道了咱姐妹倆的例子,

沒有考慮清楚以為一切真的是這麼簡單,也這麼莽撞地創業,

我門一路跌跌撞撞,也許是個性比較堅強,樂觀,好強.好面子,

運氣也很好,一路走來遇到了許多的貴人,以及支持我們的朋友~才可以撐過,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對開明的爸媽~

無論我們怎麼荒謬.怎麼任性,他們從來不會用自身經驗法則強套在我們身上,不曾阻撓過我們天馬行空的發揮~

坦白說,我門兩姐妹一起在國外創業的故事,絕不是俯拾皆是的例子,

至今對我門自己來說也像是一場奇幻冒險,一路走到今天我門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如果對一些個性可能沒有這麼堅強,真的是很天真的人來說,Yahoo報導中充滿正面能量的文章等於害了他門,

說實在,我門有見過不少依循我門模式來曼谷創業的年輕人,

其中不乏已經在泰國七八年比我門還要資深的旅遊業者,

因為看了我門這樣,以為一切很簡單,

殊不知飯店業是他門完全無法預料的艱辛,就我所知在2012-13年之間這樣的後進有七八家,

但是現在僅存的卻沒剩幾家了~而如今依然有許多不知其中甘苦.前仆後繼地模仿從前我們的經營模式,

其實,輕則住戶反彈,被趕出社區,一年大概就得搬一次家,重則可能會被以非打打工.以及違反公寓大廈管理使用法判罰並遣返台灣...

這些都是我們當初勇闖泰國時從來沒有考慮過,卻絕對存在的危機~

如果因為看了新聞覺得輕而易舉,遇到問題收手不做後,反而會讓人再度面對人生的彷徨~

 

文章中所說的35萬開民宿,更正一下是50萬,

呵呵,因為Monica當時只有五萬存款,不知道Ashely到底有多少錢,所以Ashely今天也已經確認當初創業的資本額是50萬,

 

這邊也解釋給大家瞭解是如何辦到的,但是現在這個方法已經不可行

要跟大家說抱歉,因為是不合法的,當時我門初生之犢不畏虎,一心只想要追求自己的夢想,什麼法規都沒有了解的狀況下就直接作下去,

但是經過三年的努力,我門現在的飯店是合法立案,有執照,有保險,有繳稅,有通過消防安全檢測,有合法工作證,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好的,這邊就要來解釋天方夜譚一樣的50萬在泰國開民宿奇蹟: 

首先我門在前來曼谷的前一個月就開始在網路上作行銷,

抵達曼谷後租了一間大約14000-18000左右的公寓,

先從一間做起,之前的行銷發生效果,所以這一個房間的住客不斷,

基本上一兩個月後我門就可以有能力再承租另一個房間,之後的第三間第四間也是這樣來的,

漸漸地開到了十間,二十間,做了2年也存了一些錢,

跟銀行貸款,加上Ashely用他的業務能力說服別人投資,我門就變成現在的Vacio~

 

哈哈~所以很多人在Yahoo下面留言說我有建築經驗,35萬開民宿是屁話,Monica在唬爛等等....

我只能跟這些人說,把你酸人的時間拿來實際上挪動屁股做點事,

你就會知道,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只有腦子轉不轉的過來,有沒有膽子,跟有沒有實踐的能力,

 

實際上很多的事情空想的時候都是會庸人自擾的自問自答一些複雜的問題,

實際上給他一頭衝下去真正實踐的時候,即使遇到困難也會激起自己的潛能設法解決,

在這三年的創業經驗中我們兩姐妹深刻的體悟“天無絕人之路”

其實什麼事情想起來都很難,放下現有的舒適區挑戰自我極限更難,但是真正去做了之後...許多困難的事都會找到方法解決地~

 

因為一不小心非常害羞地上了Yahoo的頭版,而且還被放了素顏照,忽然我門兩姐妹感覺到,似乎是應該要付點社會責任,

所以這裡,我門要提供給年輕人不只是人生的機會面,也同時提出人生的風險面,

希望大家有創業的雄心壯志的時候一定要好好小心地走每一步,

 

Ashely教我的事有很多都一直非常受用,

比如不用跟無謂的人打舌戰,跟大家保持友好關係(雖然他自己常常在板上罵一些她看不過去的行徑)

對待每一位客人的應對進退用字遣詞都會非常細微的影響到人的奇蒙子,

危機背後一定有轉機,等等,

我想Ashely的勇敢,善於觀察大局,跟小心,以及Monica的不知天高地厚,喜歡交朋友,說故事,

再加上兩個人的耐操力,和對處理事情效率的渴切是我門在創業上的個性優點。

 

以上就是Vacio姐妹花大致的創業經。

 

另外還是不得不回覆一下Yahoo新聞下面的留言,抱歉我忘了我奇摩的密碼,所以希望那些有疑問的人可以一不小心看到這篇文章然後解開心中的迷惑,然後今晚可以睡個好覺:

 

對於許多人對我門靠爸的疑問,我這邊也說明一下,真的是沒有,

不過不信者恆不信,信者橫信,只要我老爸清清楚楚,他知道才是最重要的,其他人覺得我們靠不靠爸,對我門來說不構成任何影響。

 

有許多人叫國稅局來查我門,

我想跟這些人說,我門是泰國公司,我想台灣的國稅局權力還沒有這麼大到可以查泰國的公司,在泰國我們是合法繳稅的,

 

還有一個非常有創意的留言寫著:

”我門兩姐妹不靠爸,靠的是我姐的一顆臭鮑,和我的一顆臭鮑“,

實在是相當的有創意,這邊也要澄清一下,我姐已經有小孩,跟小孩的爹確認過她的那顆鮑無臭定案,我自己的鮑待我嫁人了以後會請我未來的先生來跟大家解開這個世紀之謎。

 

最後還是要吼一下~

上Yahoo頭版實在太爽啦~~~

這篇報導值多少錢阿~~我們竟然一毛錢都沒花就這麼誤打誤撞地上了~~

實在是祖上有德阿~~~~姆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關於我們創業的經過可以參考我們以前的文章~ 

Vacio之不DIY會破產AKA DIY/saves us from broke  

Vacio DIY第二彈-激勵人心的泰國鵝寶寶 

Vacio的DIY魂再度熊熊燃燒-Room No.56浴火重生 

 

Vacio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Vacio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